漂浮原版


 飽和度UP版



 飛舞原版


飽和度UP版



下面附上妖怪之家的小文


(漂浮)

豔陽高照,妖怪之家的眾妖怪們都給曬的口乾舌燥了,當然──除了鯨以外。他快樂的在湖裡面游來游去,一會用尾巴濺起高高的水花,一會是從水裡躍起玩跳水,絲毫沒有被這天氣干擾的模樣。



「啊啊,看了就讓人羨慕啊……

凌月拿著扇子猛烈的對自己搧風,背後的翅膀也努力的揮動,搧來搧去都是熱氣,每到夏天她就不禁怨嘆自己怎麼會生了這麼厚厚一層的毛皮,難道是要讓她熱死嗎?

「呀──呼──」

鯨一個翻身,湖泊掀起了大浪,噴溼了在一旁欣羨的凌月,看到岸邊有人,鯨極速的游向這個對她來說實在略小的湖的對岸,用溼溼的鼻尖抵在毛皮黏在身上的凌月。

 「月月一起玩水!很涼喔!」

「我很想,可是這個湖感覺很深?」

 「超淺!」

……


 就算是大海對你來說應該都只是小小的湖吧──凌月深吸了口氣,終究沒有把這句話說出來,於是她略略嘆了口氣,看著鯨閃動著晶亮光輝的眼睛。

「真的不來嘛?湖下面很漂亮喔,還有早餐午餐跟晚餐亮晶晶發著光芒!我還可以帶妳到最底下那邊,有很多圓圓的妳喜歡的亮石頭,還有被我咬的坑坑洞洞的石頭。」

鯨板起爪子一一細數,讓她認真的看向那池絕對能把她淹死的湖水,恨恨的悲嘆自己不是水生種的妖怪。

 「感覺很棒,棒到就算會溺死也想下去游的棒。」

 「對喔,月月不能閉太久的氣,妳等我一下下。」



像是想到甚麼東西,鯨潛到湖裡好一陣子,再探出頭時嘴巴邊咬了一大串的水草。

「這個這個!這個越咬會有越多泡泡,我懶得起來換氣的時候都會在嘴巴裡面塞滿這種草,就可以比別人都潛的更久了。」

「喔喔!是延息藻,這樣應該就沒問題了,謝謝。」



凌月拉起其中一條水草盡量的塞進嘴裡咀嚼,延息藻富含氧氣,雖然沒有太多味道,不過咬久了被破壞的植物組織會充滿了黏液,感覺到氣泡往鼻腔衝,她稍微瞇起了眼睛,鯨目不轉睛的盯著她看。

等她準備好,她便搭著鯨的背鰭兩個人一起潛進湖裡,鯨以緩慢的速度下潛,每潛到一定深度就會稍微在附近洄游,免得凌月感覺不舒服。



湖的下面果然非常深邃。



雖然對鯨來說這裡實在不夠她的原型意的游泳,不過對凌月而言這個湖無法一眼看見彼處,也無法看見湖底,非常非常的深。

陽光遙遠的打在水面,透射下來,因為晃動的關係,就像甚麼活物一般在扭曲著身體,一旁有著細長身軀的魚聚成一群群到處游動,閃動著鱗光。



「是不是很漂亮?」



鯨對她問道,不過她無法回答,只能摸摸他的鰭示意。



「我現在還在擴建這個湖喔,這邊挖一點那邊挖一點就會越來越大,不過我實在是很懶……妳看,我磨牙的石頭。」

指著石頭群,鯨說,能用那種東西磨牙真是不簡單,凌月靜靜的想著,然後她又想,如果是大海的話裡面一定更加絢爛,更加無聲吧──

其實凌月一直很喜歡海洋,也很喜歡水,而且不知道為甚麼,她對於高聳的山林總是有一種畏懼,大山雖然很美,但是山之中充滿了太多聲音,太多生命,被那樣的山圍繞著,總會讓她有一種怯然。

明明是生長在那裏的,卻感覺自己不屬於那裏。

天空又不一樣了,在天空翱翔的時候,反而不會感覺到那麼拘束。

拉著她游向水面,兩個人紛紛探出頭換氣,鯨輕鬆的漂浮著,凌月也像他一樣放鬆身體,仰躺漂浮在湖面,看著天空。

她把已經嚼爛的延息藻慢慢吞進肚子,心想或許偶爾也可以這樣到處浮潛,應該對放鬆心靈會相當有幫助吧。


 「在天空飛應該也很棒吧?」

「嗯很棒,所有東西都變得很小很小,就算是自己熟悉的地方也好,從天空俯瞰,就都像新的景色一樣,什麼讓人厭煩的事情,只要一飛起來,就從自己的身上脫落了。」

鯨微笑著。

「感覺一定很開心。」

「如果你能變小一點,我可以帶你看看。」

「好哇,不過我還是最喜歡大海了──」



凌月點點頭,每隻妖怪們所看見、所處的世界都非常不同,雖然有時候也會感到羨慕,但是也只能夠在自己身處的場所努力生活,生命這場戰鬥沒有誰能幫上誰的忙。

她看向鯨,就像在聽著什麼似的,鯨的黑豹耳抖動了幾下,視線轉回天空,凌月默默的這樣說了:



「不過,兩個在一起果然很好吧?」


 「唔?」



稍微沉默了會,鯨歪了歪頭後用爪子搔搔臉。



「月月也是我的家人喔。」


 「嗯。」



說的也是呢──她笑著嘆了口氣。
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(飛舞)


隨意的飛行,凌月穿越森林上空想找看看有沒有圖鑑上記載的植物,還沒有找到,就發現有一片紅色的楓葉隨著風飄來飄去……盛夏季節哪來的紅楓,想當然就是妖怪之家的銀楓了。她快速的下降,掠過紅色楓葉的同時用腳爪抓住了銀楓,這舉動讓銀楓驚恐的大叫起來。

 
 「冷靜點。」凌月在重新升到天空後把楓葉放到手裡 ,然後舔舔紋路細緻的葉面。「如果是人型的時候,我這樣舔是舔到哪?臉嗎?」

 
 ……我可以不要回答嗎?」銀楓虛弱的回答,她剛剛還以為是哪裡的惡妖要把她抓去吃了,雖然她很甜,但是吃起來乾巴巴的一點也不好吃啊。

 
 「可以。」凌月讓楓葉在手上轉來轉去,像似想在銀楓身上找出跟其他楓葉不同的地方,轉得銀楓都快吐了,連連叫凌月快點住手。


  「妳會飛嗎?」

 
 「有風的時候就可以等、等等,不要把我塞在這種地方啦!」

 
 「還要等風吹,太麻煩了。」把銀楓塞在胸口,凌月平淡的看著手上的小冊子,上面畫著各種各樣的圖案以及寫滿的註解,銀楓變成手掌大小的人型,也跟著看起圖鑑。



「欸嘿──好多沒看過的種類呢。」




「嗯想要找找看有沒有祕夢糖,燃心草可能要入夜以後才好找吧?」



「可以吃的嗎?」



「想吃的話,兩種都沒有毒性。」把小冊 子收進隨身的包包,凌月邊飛邊解釋起來,「祕夢糖是一種會分泌甜蜜吸引蟲鳥好幫它傳遞花粉的大花,有一說那種花蜜好吃的會讓人好像看見天堂,另一說是吃了 那種花蜜,不論是誰都會夢見好夢。不過也有一個很有趣的傳說是,做的夢的內容會是一個對自己來說很重要的事情,有可能是過去的一個回憶,也有可能是未來即 將會發生的事。」



「好想嚐嚐看,要是有那種花蜜大家就不會抓著我要把我榨來加鬆餅泡茶了。」



銀楓雙手合十的想像著,凌月低下頭又舔了舔她的額頭。



「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的楓糖,跟只有偶爾才能吃到的花蜜,哪個好不是很淺顯易見嗎?」



……是都吃不膩嗎?」











一連找了好幾座森林都沒有發現祕夢糖,凌月跟銀楓兩個人停在樹枝上稍作休息。




「都沒有欸。」



銀楓失望的說道,凌月點點頭,邊伸展翅膀。



「嗯,只好等天再黑點去拔燃心草了。」



「那個燃心草又可以做什麼?」



「燃心草……喜歡長在戰場跟墳墓邊,吸收屍氣跟新死之氣。」



「感覺很不吉利欸……



「所以才抓妳跟我一起來啊。那種草整體看起來就像在火焰在燃燒一樣,也的確會發出幽光,只是跟鬼火不同,並不是青綠色的火光。曬乾之後磨成粉服用可以讓心志堅定,熬湯的話能夠驅寒,但是生吃的話會鎖喉,讓人說不出話來。」



「我瞭了,不過為什麼要蒐集這些草?」



「製藥,有的時候也想看看傳說中的功效是不是真的,總覺得這些事情很有趣,所以在飛行的途中順便尋找,漸漸就收集起來了。」



「喔喔。」



說完,凌月沉默了下來,看著太陽即將要落下便帶著銀楓飛起,從高空看黃昏。原本還金黃中帶點尚未褪去的藍綠的天色,在巨大的艷陽快速的潛到看不見的地平線彼端後,頓時就變得黯淡而藍灰起來。



「拂曉跟黃昏,是我最喜歡太陽的時候了。在這裡看,跟在地面看不太一樣吧?高空上的雲跟下面的雲也相當不同,連綿的、潔白的聚集成雲海。」



銀楓靜靜的聽著,這也是她第一次到這麼高的地方俯瞰世界。



「凌月可以飛到多高呢?」



「沒有實際試過到底可以多高,不過操控氣流的話,可以比所有的鳥類飛得更高一點。」



「那裡有什麼?」



「那裡甚麼也沒有。沒有聲音,沒有他人,只有自己、雲層、氣流跟水氣,還有永遠都比你更高的月亮跟太陽……有的時候雲海會美的讓你以為那裡真的有樂土,但是沒有,有的只有現世,如此而已。」



……



「去到那裡的話,一但猶豫,墜落也只是一瞬的事情了。」



用這句話下了結語,他們已經飛到荒涼的曠野,這裡有一座凌月很久以前發現的荒墓,雖然燃心草在戰場或者是掩埋場、有人群居住的地方的墳墓會生長的比較好,品質也有差異,但是現在既不是亂世,亂葬崗、土葬墳也不像過去那樣興盛常見了,只能在這種被人遺忘的荒墳碰碰運氣。



從高處看,好像被風一吹那光就會消失那樣,有微薄的光芒閃動著。



「嗚喔……果然很陰森啊。」



銀楓環顧四周,邊用凌月的衣服遮蔽視線,要知道墳塚也是會有骨精之類的妖怪出呢。

降落到地面,他們找尋了下,才總算看見了長的低矮,也絕對稱不上茂盛的燃心草群。顏色也跟圖鑑上記載的火紅色不同,只能算是燒乾的紅咖啡色,草心中央的火光比起一邊青綠的鬼火來說也相當微弱,看來這裡的確已經荒廢許久了。

兩個人拿起凌月準備的鏟子,仔細的將燃心草連根帶土一起裝進袋子裡。



「妳知道嗎,也有傳說燃心草吸收的不是屍氣,而是靈魂的恨意跟憤怒,人在充滿憤恨的時候什麼事情都做得出來,所以吃了才能壯膽,讓心志不再軟弱,就連復仇或者血刃他人也都有勇氣輕易做到,聽說以前在出征前一晚都會加在士兵的飯菜裡好提振軍心,打贏勝仗……



「不、不要在這種地方說啦……



銀楓雖然不膽小,但是在這種又是墳塚又是鬼火環伺的地方,心裡也總是無法踏實。



但是不說點什麼好像更可怕啊。」



「也是啦。」



挖得差不多,凌月把東西收進包包,跟銀楓兩個人準備回妖怪之家去。




「妳看,是月亮欸。」



「嗯。」




銀楓抬頭看著皎白的光輝,然後看向凌月,月光下凌月的異色眼看起來有點透明,讓人有一種不知道她到底在注視什麼,思考什麼的感覺。

也讓人有一種,好像她會突然消失不見的感覺。

人當然不會憑空不見,銀楓搖搖頭把想自己的這種想法給拋去,但是眼前的人實在讓人放不下心,所以她忍不住的抓住了凌月的手。



凌月疑惑的看著她,疑惑,但是好像又有點瞭然。



「沒事,在地面的話是不會墜落的──」



她笑著抓起銀楓往天空飛。




「所以在天空飛的話就會墜落嗎!?」



「如果妳掙扎得太厲害的話我就不知道囉?」



「不要啊啊啊啊!!」



「呵呵呵--」

Categories:

Leave a Reply